液冷成为新宠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搅动服务器市场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3-03-02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当下,距离该战略目标的提出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我们发现各企业对于双碳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其中可持续发展、ESG、新能源等被提及的次数也呈现指数级增长。

  随着双碳政策全面实施,在服务器领域中,节能型产品升级、余热利用、提升数据中心能效、降低PUE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还不能忽视服务器在数字经济、整体IT系统的底座,其作为底层算力支撑作用,在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的浪潮中将迎来需求爆发。

  在此背景下,戴尔于近日发布了13款全新一代Dell PowerEdge服务器,相对于之前几代产品的更新,全新一代Dell PowerEdge服务器的升级幅度更大。包括DDR5、PCIe 5.0及CXL等新技术的加持极大提升了服务器的综合性能,并在单机性能与计算密度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

液冷成为新宠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搅动服务器市场

  13款产品齐发,搅动服务器市场

  此次,戴尔推出的13款产品覆盖了核心数据中心、大规模公有云和边缘计算场景,涵盖模块化系统、主流服务器、云优化型、GPU优化型、边缘优化型和中小企业等不同类型产品,产品丰富程度远胜过往。

  新一代机架式、塔式和多节点PowerEdge服务器,采用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充分利用戴尔软件和工程技术方面的进步,如最新的 Smart Flow设计,提高能源和成本效率。拓展后的Dell APEX可帮助企业通过“即服务”的方式,实现更高效的IT运营,在充分利用计算资源的同时,将风险降到最低。

液冷成为新宠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搅动服务器市场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服务器解决方案产品营销高级总监王薇表示:“2025年全球有75%的数据都是产生于传统数据中心之外,怎么帮助客户从边缘到数据中心到云把数据都管理起来、调动起来和利用起来,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新一代Dell PowerEdge 服务器产品在传统的数据中心的全线产品的更新之外,在边缘、人工智能,还有云服务商的产品上做了进一步的突破,讲求专机专用。”

  服务器的“专机专用”是厂商对于硬件新技术应用、产品设计逻辑、前瞻性需求等的综合考量和灵活运用,从而实现针对不同场景的有的放矢。例如,在全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中,戴尔科技采用了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PCIe-Gen5、DDR5、DPU、EDSFF E3.S NVMe Gen5、DPU等十大领先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简单“堆料”,而是充分结合用户需求进行应用。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服务器解决方案产品高级经理秦建丰介绍道:“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采用英特尔第四代至强 (Sapphire Rapids) 处理器,和上一代相比它的性能指标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明显的。新一代CPU核数最高可以达到60核(4路CPU最多60个核心,2路CPU最多56个核心),整体性能大概有50%提升。”

  而在内存方面,新PowerEdge服务器全部采用DDR5内存,带来速度和带宽的提升,支持每DIMM 2个通道,从而提升效率。DDR5和DDR4相比里边的纠错性能和电路的设计是完全进行了重新的设计,数据的完整性包括功耗上都有很大的改进。

  另外,在服务器系统管理智能化、自动化方面,新一代PowerEdge服务器除了拥有iDRAC——免代理管理、OpenManage Enterprise管理界面外,还采用CloudIQ通过统一的控制台,把人工智能直接引入到PowerEdge服务器上,提供关于全球连接戴尔基础架构的AI Ops分析和建议功能。

  双碳背景下,液冷服务器成新宠

  比特网在本次戴尔发布会上,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液冷服务器的展台有大量的围观者,大家都在近距离观摩两套液冷平台。此次,戴尔发布的全新一代Dell PowerEdge服务器可以支持冷板式和浸没式液冷,可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液冷成为新宠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搅动服务器市场

  之所以如此多的用户关注液冷,是由于在“双碳”背景下,指导政策提出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等要求。

  但是,随着逐渐增长数据量,其对应的是对于算力需求和芯片技术工艺提升共同推进了服务器功率增长,传统风冷面临散热不足、能耗过大的问题。而液冷技术与风冷相比具备高稳定性和高散热效能优势,综合应用端而言,液冷技术逐渐显露其经济性优势。

  秦建丰表示,冷板式液冷的应用范围更广,42U和48U机架高度提供选项,可支持DLC整个机架包括PowerEdge R系列、C系列或MX760c服务器 ,对用户而言最大优势在于无需改动数据中心整体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戴尔还可以提供浸没式液冷方案,通过特殊设计的服务器与浸没式箱体结合,构建起了更高计算密度的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PUE值。

液冷成为新宠 戴尔新一代PowerEdge搅动服务器市场

  其实,上一代Dell PowerEdge服务器系列产品此前已经得到了单相和双相两种浸没式液冷技术方案的验证,可有效提升服务器的效能。最新一代Dell PowerEdge服务器更是凭借先进的软件和高效智能的冷却工程技术,为企业打造绿色低碳、超低PUE、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高算力的新型数据中心助力。

  写在最后

  对于此次戴尔发布的全新PowerEdge服务器,我们看到戴尔在服务器领域中领先的地位,新品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更强的算力,还能助力企业用户实现在“碳排放、碳达峰”方面的目标。

  数字经济时代,戴尔集团将继续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使命,为国内企业带来更精良的服务器产品,而面对未来的算力时代,戴尔集团也将会投身其中,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