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必须认识碳足迹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3-03-31

  随着国家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各行业也对于节能减排更加重视,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是能耗“大户”,在“双碳”背景下实现低碳绿色转型势在必行。

  我们看到,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到,新型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这需要数据中心在规划设计、建设运维、能源利用等方面进行综合的创新和优化,实现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的目标。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市场分析机构IDC建议数据中心用户,应采用合适的标准评估当前的碳足迹,同时规划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应用场景与路线图,并成立专属的组织架构、设置绩效考核体系,以及采用适合的数字技术及解决方案,才能最终达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数据中心“绿色”化势在必行

  近年来,双碳目标持续发酵,数据中心这个“能耗大户”,早已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在双碳的大目标下,中央及地方政策对数据中心的能耗指标做出了新的规定。

  其中,《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降到1.25以下。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而在北上广深为首的核心一线城市更是推出节能减排政策,例如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中提出:新建、扩建数据中心年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1万吨标准煤且小于2万吨标准煤的项目,PUE值不应高于1.25等要求。

  目前,随着ChatGPT火爆,越来越多企业欲挤进该赛道,但在这背后,有关ChatGPT的环境成本问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有机构曾表示,要训练这样一个包含1750亿参数的大模型,需要上万个CPU/GPU 24小时不间断输入数据,将带来巨大的耗电量和碳排放量。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可以预见,日后算力不断增长,以及生成式AI的训练、访问都需要大流量的云服务器支持,数据中心的需求将被迅速拉升,这也意味着它将带来更大的耗电量及碳排放量。

  因此,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不仅符合双碳战略的要求,对于企业自身降本增效也将有着巨大的作用。

  碳足迹正被更多企业重视

  当下,随着模型变得更强大和被更广泛地使用,碳输出水平只会继续上升,因此,建立透明度以减轻碳足迹的潜在影响至关重要。

  碳足迹一般而言是指个人以及其他实体所有活动引起的温室气体或二氧化碳排放量,既包括制造、供暖和运输过程中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直接排放,也包括产生与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所造成的间接碳排放。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把碳足迹算清楚,一方面是国内绿色发展的需求。开展碳足迹评价是减少碳排放行为的重要基础,能够帮助企业辨识产品生命周期中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过程,制定有效碳减排方案。另一方面,碳足迹评价核算,或将成为进入海外市场的一道门槛。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碳足迹管理的重要性,碳足迹管理成为多数大型跨国企业彰显自身绿色价值、维系商业伙伴可持续合作关系的共同选择,许多企业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完整的产品或服务碳足迹信息。

  此前,施耐德电气基于深刻的行业洞察和实践发布《看得见的未来—数据中心市场的新趋势与新突破》,在施耐德电气的这份洞察中也关注到碳足迹。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转向采用可再生能源,与能源消耗相关的碳排放占整个数据中心碳足迹的比重变得越来越小。这时,来自建设和运营阶段供应链的碳排放将成为数据中心碳排放的最大来源。然而,数据中心行业对于了解与核算非常有限,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可靠的供应商数据、缺乏量化工具以及缺少核算的方法。

  基于此,施耐德电气倡议供应商必须向数据中心运营商提供与数据中心使用的产品相关的排放数据,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减排进程。其中,减排方面的最佳实践包括延长服务器的生命周期、采购高效的绿色低碳产品、全面提升从IT到物理基础设施的利用率等。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2021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供应商零碳计划,支持全球前1000位供应商到2025年减少50%的运营碳排放。此前,施耐德电气宣布,到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目标。”

  施耐德电气之所以推出这样的举措,是因为碳足迹不仅存在于自身的制造环节,也存在于上下游供应链。以施耐德电气为例,自身工厂的碳排放在整个供应链中只占10%,而90%的碳排放来自上下游。

  不过,就在碳足迹相关市场备受重视的同时,也面临重重挑战。

  首先是缺乏统一标准,无论是产品层面上,还是企业维度上都是有标准的。但不同的行业在用标准的时候,其实里面的技术参数是不一样的。

  其次是数据精确性较差,没有清晰的数据,对于数据无法做准确追溯的话,是没有办法证明结果是准确的。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统计核算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碳减排的政策是否合理,以及如何跟进相应的管理和运作机制,最终影响到双碳目标能否真正实现。

  挑战的出现也促使国家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初步建成。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该方案中提出,到2023年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要初步建成。到2025年,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进一步完善。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绿色”时代

  写在最后

  未来,我们坚信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绿色”数据中心大面积应用普及,未来的数据中心行业必将实现低碳、绿色,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让算力、数据和能源之间达到新的平衡,也赋能我国更好地拥抱数字化时代。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