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少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3-02

  近日,微软宣布,侯阳博士接替柯睿杰(Alain Crozier)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微软在该职位连续两位外籍CEO后,再一次迎来中国面孔。

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新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侯阳的简历中显示,他生于1982年,长于中国沈阳,曾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在加入微软前,侯阳曾供职于麦肯锡、高通等公司。

  据了解,侯阳博士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履新,并在7月1日前与柯睿杰一起工作,以确保交接顺利。此后,侯阳将独立管理微软大中华区业务。而柯睿杰之后的任职计划将在稍晚时候公布。

  两任外籍主帅后再迎中国面孔

  微软大中华区换帅绝对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件,但更令人关注的是,侯阳属于“空降派”,此前也没有在微软工作的经历,这对于像微软这样的大型公司来说并不常见,而且还是大中华区总裁这样重要的职位上。想必侯阳应该有不少过人之处。

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新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微软内部,大中华区隶属于微软亚太区,并不是向全球总部汇报,但也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微软亚洲区总裁Ahmed表示,“侯阳是一位成功的创新变革型企业领袖,在科技行业的生态合作伙伴建设和本地市场战略洞察等方面,具有远见卓识。作为一位进取型的商业领袖,侯阳在商业运营、产品优化、销售,以及合作伙伴与客户关系等方面有着独到的成功经验。”

  此前,侯阳在美国麦肯锡公司任职五年,领导技术事业部的工作。

  之后,侯阳任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职位,并带领高通中国半导体事业部实现了三倍速的营收增长。另外,侯阳带领团队与电信和移动互联网合作,并在中国深化了高通与手机、工业、汽车等企业的合作关系,并且,侯阳在任期间,主导高通与中国联通成立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

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新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可以明显地看出,微软希望运用侯阳在销售、运营方面的经验与才能,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版图。另外,随着身为“80后”的侯阳入职,微软希望中国区团队年轻化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对于即将卸任柯睿杰,微软同样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柯睿杰自2016年起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已经在微软工作超过25年,管理过的团队跨越四大洲。在他带领下,微软大中华区团队屡获殊荣,其中,微软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两个团队,赢得了年度全球最佳子公司殊荣,而香港则更是连续两年蝉联桂冠。

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新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微软亚洲区总裁Ahmed Mazhari表示:“我特别感谢柯睿杰在过去五年,带领微软在一个繁荣多样的市场中实现业务的转型和增长,不仅为公司构建了强大的领导团队,也成就了微软全球最多元化的销售与营销团队。”

  微软在1992年正式进入到中国后,有数人担任过CEO等高管职位,但是,在陈志坚2012年4月离职后,经历了贺乐斌(Ralph Haupter)和柯睿杰两任外籍主帅,此次再迎中国面孔,微软大中华区将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云与物联网或将成为微软大中华区发力点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提供数字办公业务的科技企业被证明是“免疫的”,毕竟机器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不过,即便在疫情爆发前,全球市场对云计算的需求就已经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趋势。

  在2021年1月,微软公布财报时,很多人都在关注微软的云计算业务。近年来,云计算产业一直是该公司的一大福音,任何在该领域的增长放缓迹象,都可能对微软的股价造成不小的下行压力。

  早在2014年上任之初,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就确认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发展战略,而云计算业务的不断发展也在一步步助推微软股价上涨。

  不过,在整个2020年,微软有两个季度Azure云计算业务增速低于50%。但是,多年来该公司增幅首次小于50%。

扩张云计算版图 80后新帅为微软大中华区注入新活力

  其中,在经历了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Azure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了47%后,增速放缓的趋势在2021财年第二财季财报中改变,再次变为50%,不过,这次增速放缓,需要引起微软的关注,他们需要继续扩展市场,以保障其云计算业务有足够的发展速度。而中国广阔的市场是微软必须要争取的。

  2020年8月,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表机构观点称,预计在未来3至5年,中国云和数据中心市场平均年增长达到25%至30%。而且,目前中国云市场总规模在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仅为美国的1/8,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未来的中国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另外,在侯阳此前在高通还被认为是一位重视物联网的高管,高通曾在他的带领下,与中国联通共建物联网创新中心,在该中心揭牌仪式上,侯阳表示,过去的连接是人与人,而在未来的5年时间,将会是物与物的连接。

  侯阳认为,在物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市场中充满了机遇,可以给更多产业链伙伴带来创新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因此,在侯阳任职微软大中华区任职期间,物联网也许会是其另一个着重的发力点。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微软在中国的IT、科技乃至经济发展中,始终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不仅仅带来了Windows、Office、Surface、Azure等产品和服务,而且深入参与中国创新的大潮之中,此次,“80后”的侯阳能否让微软在大中华区取得全新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