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我国建成近160万个5G基站 晶圆代工巨头再掀涨价潮

作者:贾桂鹏 来源:改编 2022-05-18

  2022年5月18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工信部:我国建成近160万个5G基站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现在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央视网)

  建设5G基站将极大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构筑技术创新领先优势。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建设发展,构筑融合发展坚实支撑。

  晶圆代工巨头再掀涨价潮

  芯片行业供需当前出现结构性调整,但半导体制造环节的盈利依旧强劲增长,内资晶圆代工双雄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同时,多家国际晶圆代工巨头近期也再度传出涨价声音,被视为行业景气度依旧高涨的信号。(证券时报)

  考虑下游市场调整等因素,我们担忧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半导体行业将面临调整拐点,甚至将会在2024年就步入衰退期。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复工

  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1/4的上海,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龙头企业的生产线始终未停。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道:“芯片制造企业一直保持90%以上产能,中芯国际、华虹集团、积塔半导体等保持满负荷生产,带动一批装备、材料、封测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复工。”(第一财经)

  目前,市场对芯片的需求量仍然巨大,上游部分产能依旧紧张。并且,由于产业特殊性,集成电路制造业要保证不间断地连续生产。目前,各芯片企业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关注此次疫情过后的产能问题,芯片企业要大力挖潜开足产能,争取弥补部分因停工等情况造成的损失。

  ASML中国:现有技术搞定1nm芯片绰绰有余

  日前,ASML中国官方在一篇微信推送中写道“创新,让摩尔定律重焕光彩”。其中,ASML自信满满地指出“在元件方面,目前的技术创新足够将芯片的制程推进至至少1纳米节点,包括gate-all-around FETs(环绕栅极晶体管),nanosheet FETs,forksheet FETs以及complementary FETs”。

  我们了解到,纳米之后将进入埃米时代,台积电、Intel等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埃米工艺早期路线图。也许,技术创新之所以弥足珍贵,内核要义就在于不会被困难打倒。

  富士康将投资数十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芯片工厂

  据报道,富士康计划在马来西亚建立一座芯片制造工厂,以满足电动汽车用半导体的旺盛需求。近日,富士康通过一家子公司,与马来西亚科技公司Dagang NeXchange Berhad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拟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在马来西亚建造和运营一座12英寸芯片工厂。(新浪科技)

  我们可以看到,此举表明,富士康在半导体领域的扩张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是推进其电动汽车雄心的关键一步。如今,东南亚已经成为芯片制造商扩大产能的热门目的地,格罗方德和联华电子都在新加坡建立工厂。

  高通首次成为三星电子五大客户

  三星电子当地时间周二公布的文件显示,高通在今年一季度取代电信运营商Verizon,首次进入三星电子五大客户的行列。在公布的文件中,三星电子披露他们今年一季度的五大客户,分别是苹果、百思买、德国电信、高通和Supreme电子。在三星电子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中,这五大客户贡献了14%。(TechWeb)

  微软加入Google和IBM的行列 提供可持续发展追踪解决方案

  微软今天宣布了名为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的可持续发展云产品。在一篇由负责行业、应用和数据营销的公司副总裁Alysa Taylor和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副总裁Elisabeth Brinton撰写的博客文章中,该公司概述了其新产品的计划。

  据悉,该解决方案旨在使用一套测量设备来收集数据,然后利用微软基于云的数据收集服务来处理和理解这些数据。(cnBeta)

  Arm宣布旗下多个开源项目从GitHub迁移到GitLab

  日前,Arm Open Source已决定将公司的多个开源项目从GitHub迁移到GitLab。在报道中,GitLab概述了Arm Open Source选择其平台的重要原因:最大化选择和成本效益,最小化供应商锁定。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