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处理器将崛起? 研究机构利用新架构建造超级计算机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2-06-14

  日前,一直在研究开发RISC-V超级计算机的博洛尼亚大学和CINECA(意大利最大的超算中心)研究团队,设计的新型 ISA 已经证明了具备运行高性能计算的能力,这为构建超算奠定了基础。

RISC-V处理器将崛起? 研究机构利用新架构建造超级计算机

  该团队使用SiFive的Freedom U740 SoC作为基础,研究人员将他们的RISC-V集群命名为“Monte Cimone”。

  我们知道,超级计算机由主板、处理器、内存和存储组成。意大利研究人员决定尝试使用与英特尔/AMD不同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该问题,并使用基于RISC-V ISA的处理器。

  Monte Cimone具有四台双板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均采用1U外形尺寸。每块板都有一个SiFive的Freedom U740 SoC,其中有四个运行频率高达1.4 GHz的U74内核和一个S7管理内核。总共有8个节点,总共有32个RISC-V内核。

  其搭配运行速度为1866s MT/s的16GB 64位DDR4内存、运行速度为7.8 GB/s的PCIe Gen 3 x8总线、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USB 3.2 Gen 1接口,系统由两个250瓦PSU供电,以支持未来扩展和增加加速卡。

  意大利的团队使用HPL和Stream对系统进行了基准测试,以确定机器的浮点计算能力和内存带宽。虽然结果不是很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们是RISC-V的一个开始。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