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 | 斯凯孚吴芳基:如何成为“新基建”的建设者和使用者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6-10

  随着目前国内“新基建”政策的落地,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领域都将会迎来极速发展,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以,这就要涵盖很多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其实,之前不管是国务院还是工信部都已有各轮的预热,而且有趋势可循。比如,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这些甚至是未来20到30年间都要重点发展的领域。

  虽然,从目前来看,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投资占比还是比较小的,但是,自两会之后,“新基建”政策将会加速落地,从而渗透到各行业企业当中,增强其代入感。而“新基建”不仅仅对国内企业将会有很大助力,对于在国内发展的跨国企业来说,也将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当我们聊到上下游产业的时候,很多巨型企业普通消费者并不熟悉,比如斯凯孚(SKF)。这是一家来自于瑞典哥德堡的公司,成立于1907年,在轴承、密封、润滑系统和服务领域,是全球知名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斯凯孚于1912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于1916年在上海设立第一个销售办事处。

  基于在中国的百年深耕,斯凯孚对于国内市场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深入的理解。所以,这次比特网邀请到斯凯孚中国区副总裁、CTO吴芳基,让他与我们谈一谈对于现在热门的“新基建”政策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看法。

比特红人馆 | 斯凯孚吴芳基:如何成为“新基建”的建设者和使用者
斯凯孚中国区副总裁、CTO吴芳基

  “新基建”下的数字化红利

  目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作、生活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常态,大家对于数字化的依赖也日益增加,尤其在2020年初刚刚经历的新冠疫情中,更是让人们感知到数字化的力量。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成为了我国的首要目标。

  有一句老话“想要富,先修路”,正是这个思路造就了传统基建的落地。而现在,我们主要的生存要素已经转移到网络,这也成为了“新基建”的核心原则和动力。未来人、物、财能够顺畅的在网络上流动起来,才能够更加彻底的实现数字化。

  现在,“新基建”中,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几个领域与数字经济息息相关,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对于车联网也有很大的支撑,特高压、城际快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虽与数字经济没有直接关联,但是,依靠着数字资源也能让这几个领域发展的更加顺畅。所以,“新基建”已经把国内带向了数字经济潮流之中。

  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这会催生出更多的新模式和新服务,市场存在着很多机会。进入到数字化转型阶段的企业,已经开始在智能数据的基础之上重新架构企业的运营和决策,这也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安稳渡过转型期。

  斯凯孚助力企业转型

  作为一家百年之前就进入中国的企业来说,斯凯孚对于目前中国市场的形式以及政策可谓是相当熟悉。同时,他们凭借着在轴承、密封、润滑系统和服务等领域上的经验和科技,已经发展成了一家知识、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公司,这为他们在国内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砝码。

  在2019年10月,上海举办的2019年亚洲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上,斯凯孚围绕着如何充分提高“设备的旋转性能”,展示了一系列的覆盖动力传动应用领域的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且通过人们熟知的地铁和港口行业,让目标客户体验到了自己的可靠性。

  不仅如此,斯凯孚还结合环保理念、数字化技术和REP业务理念,推出了全新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彻底颠覆了传统业务模式。

  吴芳基表示:“每家公司都有其擅长的领域,不能一味地发展数字化而丢掉了原来的优势,而是要发挥所长,用数字化赋能自身优势的发展,为客户带来更大的利益。”数字化转型虽是大势之趋,但是,各企业也不能丢下传统。良好的过渡才能迎来更持久灿烂的发展。

  “新基建”下的建设者和使用者

  吴芳基称:“斯凯孚既是新基建的建设者,又是新基建的使用者。斯凯孚为新基建建设提供着所需产品及服务,同时又运用新基建成果赋能新基建建设。”

  对于斯凯孚来说,跨40多个行业的业务广度以及提前布局的数字化能力,是其成为了新基建的“建设者”同时也是“使用者”。首先,斯凯孚在“新基建”的建设中是一位出色的建设者,新基建的各类建设中都存在着斯凯孚的身影,可以说只要有“转动”的地方,就运行着斯凯孚的解决方案。

  而作为使用者,斯凯孚在数字化的转型旅程中充分利用新基建的数字化技术成果,为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及服务重新赋能,全面升级价值链。

  这次“新基建”政策也许会让人想到在2008年的四万亿振兴计划,当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资,让我国从全球经济下行中迅速脱身。而此次“新基建”风口来袭,各个企业是否能乘风而起,我们拭目以待。

  以下是比特网对于斯凯孚中国区副总裁、CTO吴芳基采访内容:

  比特网:在疫情期间,“新基建”迅速成为各界所关注的焦点,很大程度上被当做对冲疫情影响的一个重要的政策措施,各界对于新基建的理解和解读有些差别,您对新基建是怎么看的?

  吴芳基:新基建中涵盖的热点板块在中国政府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就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规划。此次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更像是迈向十四五的预热,其中所涵盖的行业,也将会是十四五中非常重要的板块。无论是否有疫情的出现,这些都是政府会助力发展的领域,是迈向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引擎。其实,之前不管是国务院还是工信部都已有各轮的预热,而且有趋势可循。比如,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这些甚至是未来20到30年间都要重点发展的领域。所以我认为“新基建”概念其实是借此时机将未来无论如何会在中国工业和社会去加速推进的事情,用一个比较醒目的概念和数字推广出来,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而如果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做对比,比如将铁路、公路与房地产、医疗公用事业相比,其实新基建的投资哪怕有20到30万亿,总体占比依然是比较小的,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我们应该把它想象成是未来10年、20年、30年的行业趋势,在十四五刚刚揭开序幕,并势必会在接下来的时间迸发出各种各样的机会。无数的经验证明,中国政府一定会言出必行,新基建会以非常快的速度,从中央落实到各级地方政府、各个行业协会等,最终落地到非常具体的机会中。企业要积极参与,增强代入感,去思考或者调整业务的倾向性,以抓住这些机会。

  比特网:如何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红利?需要哪些关键因素?

  吴芳基:未来会是更加数字化、智能化、互相连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让数据的获取与存储成本越来越低;5G,为数据的传输与存储打通了很多瓶颈,它们共同推动着数据往公共资源的方向迈进。原来的很多数据均来自于传统的途径,比如Excel或网站。但实际上,比其丰富得多的数据是从实体的对象和生活中产生的。工业物联网让我们周围的设备具备了成为广义上的通信设备的可能性,能够做到实时产生数据,如飞机、电梯、压缩机、各种照明灯具、通风系统、消防系统等等。如果把数据比作池塘里的鱼,那么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5G等使鱼的数量和种类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开启了分享红利的可能性。但如果不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数据自身并不一定能产生价值。所以,产生价值,即红利的关键所在,还是数据分析。

  每家公司都有其擅长的领域,不能一味地发展数字化而丢掉了原来的优势,而是要发挥所长,用数字化赋能自身优势的发展,为客户带来更大的利益。以斯凯孚为例,我们的各种不同应用横跨40多个行业,每天产生着大量的数据,套用前面的举例,就是我们的数据池里的“鱼”是非常多的。但鱼再多,没有渔具和鱼饵也是徒劳。我们将自己的优势——百年轴承及相关领域的经验,转化成了具体的算法和服务,这些算法和服务就是我们的鱼饵;而渔具,就是把这个数据红利转化成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对设备衰退情况和健康状况的预判、对设备进行联合协调、对异常的响应……从而帮客户创造价值,获得更长的运行寿命,分享数据分析带来的红利。

  大量数据的累计及分析,同时也推动着学术界和世界工业的发展进步,更广义地分享着数字化的红利。我们可以在场景更加丰富的大数据之下,将其精细化,提高针对性。对于不同的行业和设备来说,这种数据的累积更具价值。这就不仅仅是刚才所举的钓鱼(客户与我们的双赢)的例子,而是对社会的一种公共服务,或者说是对行业的一种公共服务。

  比特网:贵公司如何在新基建浪潮中,扮演什么角色?有哪些能力?

  吴芳基:斯凯孚既是新基建的建设者,又是新基建的使用者。斯凯孚为新基建建设提供着所需产品及服务,同时又运用新基建成果赋能新基建建设。

  作为建设者,新基建的各类建设中都存在着斯凯孚的身影,可以说只要有“转动”的地方,就运行着斯凯孚的解决方案。比如5G基站,其建设对相关机械零件的初加工和精加工要求极高,斯凯孚就为生产这些部件的机床客户提供着精密轴承及润滑系统;作为承载5G应用的载体,3C消费电子行业中的各类产品(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的精密部件均需要使用超高速电主轴的机床进行生产,斯凯孚精密轴承为这些零件的精密加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再比如光伏行业,斯凯孚为光伏行业机床产品提供超精密轴承和油气润滑系统,将原有的脂润滑主轴转速从最高3000转提升到4000转,大大缩短了单次切片的时间,提升晶片产能。除此之外,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城际铁路建设方面,斯凯孚为EMU动车组的牵引电机、齿轮箱、轴箱提供高铁专用轴承以及相应的轴承单元,保障高速列车安全无忧运行。

比特红人馆 | 斯凯孚吴芳基:如何成为“新基建”的建设者和使用者

  图例:斯凯孚为广泛应用于5G基站加工的立式加工中心装备提供精密主轴轴承、精密滚珠丝杠轴承,以及润滑系统

比特红人馆 | 斯凯孚吴芳基:如何成为“新基建”的建设者和使用者

  图例:斯凯孚轨道车辆状态监测系统

  作为使用者,斯凯孚在数字化的转型旅程中充分利用新基建的数字化技术成果,为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及服务重新赋能,全面升级价值链。斯凯孚基于性能收费的新型业务模式——旋转设备性能(REP),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参与新基建建设的主机厂和售后市场,确保关键设备无忧运行。与此同时,斯凯孚以数字化实现价值重构,推出了以数字化连接为核心的斯家服务体系,通过集成斯凯孚技术优势与数字化创新,实现客户旅程生命周期闭环,全面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比特网:疫情过后,您觉得有哪些趋势是不可逆的?

  吴芳基:疫情加速的无接触(touchless)模式在疫情后是不可逆的。比如运用移动互联网进行线上采购、远程办公、线上学习、无人配送等等。疫情前被普遍认为需要在现场进行的事务,比如开会、产品验收、现场审核、现场投标等等,在后疫情时代会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

  此外,全球供应链因疫情所受到的冲击在短时间内很难完全恢复。这将使企业重新审视本地资源的可利用率——比如原先大量依赖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会开始探索使用本地资源替代的可能性。此时,如果企业已经做了相应部署或者能快速部署资源,那么将真正做到所谓的“转危为机”。实际上,斯凯孚在早些年就已开始部署,致力于实现“区域资源服务区域市场”型的制造。我们将持续在建立灵活、自动化的联网工厂,以及实现扎根本地的本地化制造两个方面进行投资,从而更加贴近我们的客户,快速响应他们的需求。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