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计算力助力数字化转型 浪潮/英特尔打造更强解决方案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5-25

  在2020年,新冠肺炎给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对于ICT行业来说也是如此,不过,随着我国”新基建“政策的引领,不仅极大程度的拉动了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也让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使很多行业重现曙光。

  目前,我国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全部需要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支撑,所以”新基建“政策对于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性、云网连接能力以及节能方面都有了全新的需求,而恰逢此时,全新科技时代到来,企业面临着转型的关键阶段,对于数据中心的关注也拉升到更高的位置。

  智算中心成企业未来数字化转型关键

  目前,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被不断的推进,但是,无论是搜集数据、整理数据还是分析数据都需要新型的IT基础设施来支撑,而找到一套高效率的解决方案也成为各家企业首要解决的难题,最近,浪潮提出了智算中心的概念。

  4月9日,在浪潮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认为,智算中心将会成为智慧时代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智慧时代最主要的计算力生产中心和供应中心,以融合架构计算系统为平台,以数据为资源,能够以强大算力驱动 AI 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源源不断产生各种智慧计算服务,并通过网络以云服务形式向组织及个人进行供应。

  所谓的数字化转型就是可以实现数据信息系统流转,而这不仅仅存在于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也要成型这种数据的流转。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克服效率、成本等等问题,这本应该是对立的两方面必须要融合在一起,提升效率就要拥有强悍的性能,但是在满足性能需求时,成本就难以保障。

  而对服务器来说,效率和成本问题往往不单纯取决于处理器,也要考虑内存。在追求效率的时候,需要性能与容量更大的内存,所以,导致现在内存带来的成本压力非常巨大。而浪潮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就是在M5系列服务器产品中搭载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在数据分析、内存计算、数据库、虚拟化、存储等领域,开发并验证了20多种应用方案。

  基于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 浪潮推出系列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里,DRAM内存技术一直主导着数据中心市场,我们发现DRAM内存发展在初期密度的增长极快,但是,在最近十年里,无论是密度还是容量增长越来越乏力,这主要是受限于技术本身的特点。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数据量在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技术是基于内存内的计算方式支撑用户,从而厂商们都在寻找新一代内存产品。

  目前,由于服务器算力越来越强,所以搭载的CPU核心数也在不断增加,而每一个CPU核心都需要内存,所以导致服务器对于内存的需求也在不断拉升,实际上这也加剧了基于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技术的局限性,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以其大容量、低成本、非易失性等特性,成为对DRAM内存的重要补充。

  浪潮打造面向云和虚拟化、数据库、数据分析与AI、存储四大系列共25款解决方案,以浪潮M5系列服务器搭载英特尔傲腾持久内存为基础,颠覆原有数据系统内存架构,在DRAM与固态盘之间构建大容量持久内存层,帮助用户在靠近处理器的内存系统上加载规模远超以往的数据集,满足包括内存计算、实时计算在内的,几乎所有对大内存有要求的应用负载需求,让更多数据处理分析更加高效。

  例如,在大数据分析Spark方案中,基于浪潮NF5280M5服务器采用AD模式OAP(Optimized Analytics Package)的方案,通过优化缓存和定制索引,单机性能提升了7倍,集群性能提升了6倍。在VMware的虚拟化和 VDI场景方案中,基于傲腾持久内存构建的VM跟基于DRAM构建的VM性能相比可达到90%以上,内存容量提升了33%,在开启同样规模虚拟桌面下,VDI的服务质量基本相当。在开源内存数据库Redis应用方案中,通过测试在Redis实例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每个实例和内存容量增加了58%,开启内存持久化场景之后性能提升12倍到21倍。商用关键应用数据库HANA和Oracle,在应用傲腾持久内存后,数据库平台不仅具有高容量的内存,单CPU最大支持到3TB内存,降低了总体成本;并且减少的计划维护的停机和启动时间,增强了业务的连续性,6TB内存数据重新加载时间从50分钟缩短到4分钟,效率提升12.5倍。

  写在最后

  目前,浪潮基于傲腾持久内存的解决方案已在国内众多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通信、交通等行业客户实践中取得成功。

  随着“新基建”政策落地,各行业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数据应用对于企业来说也越来越重要,数据中心中的算力、成本已经成为企业持续关注的焦点,接下来,浪潮将持续帮助企业应用实现架构创新,不断丰富解决方案阵列,帮助企业在追求业务发展和控制总体拥有成本之间获得平衡,智算中心则有望成为企业转型中的关键。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