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红人馆 | 宁畅CEO秦晓宁:定制化服务器市场潜力巨大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6-04

  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但是,在疫情期间,也让我们看到了各种在线业务的蓬勃兴起,其中我们看到阿里、腾讯等巨头,也在疫情期间紧急增补服务器,来应对突如其来的海量数据、流量,这深深的让人们意识到到数据中心在生活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恰逢此时,国家新基建政策也相应的推出,这进一步加快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提升计算力成为了全新的诉求。但是,传统的标准化服务器,不能满足所有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在这样大背景下,定制服务器也迎来了春天。

  这一次,比特网邀请到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秦晓宁女士,让她来谈一谈定制化服务器行业目前的形势,以及在数字化转型到来之后一些市场变化。

比特红人馆 | 宁畅CEO秦晓宁:定制化服务器市场潜力巨大
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秦晓宁女士

  非接触经济推动服务器市场生变

  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型模式已经成为人们最熟悉的应用场景,这同时带来了企业对于计算力更多的需求,从而导致投资者、企业对于服务器领域的关注度再次大幅度提升,我们可以看到,大型数据中心厂商对于服务器进行了成倍数的扩容,而小平台也采用“上云”方式谋求业务升级,这使得整体服务器行业出货量增速明显。

  与此同时,国家也加快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5G、大数据中心等领域大力度加码,而且,伴随着云计算、AI、边缘计算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企业需要加快新型IT设施的基础建设,来支撑全新业务的负载能力。这些对于服务器行业来说也形成了双重的正面刺激。

  整体的服务器市场随着增速也迎来了更多企业级客户对于服务器多场景、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从而催生出定制化服务器的需求,作为显著的定制化特点,使得定制化服务器更加匹配企业业务需求,因为它不仅能最大化加强效率,而且还能节约大量成本。

  定制化服务器已渐成主流

  宁畅CEO秦晓宁表示:“服务器行业是完全竞争市场,仅依靠通用服务器产品,难以满足客户多元需求,未来市场空间将趋窄。我们判断,宁畅作为初创公司专注’定制化’服务,可获得较大的增量市场。”

  服务器领域的新品牌“宁畅”与2020年4月21日举办线上品牌发布会,推出“尊享定制Club”计划,明确的表示了自己将深耕服务器精细化定制市场的决心。

  而定制化服务器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快、稳、省”,首先,宁畅采用了成熟的开发模型,从接到客户需求,到架构设计、迭代开发,再到后期的维护和服务,凭借着公司技术平台、质量标准以及丰富的经验,可以大幅度缩短交付时间。

  其次,宁畅以通用服务器为基础,所以在帮助客户定制化时已经掌握了技术难点,而且依靠专业人员、专业设备和管理体系,可以将高难度的定制化转变成功能实现,这不仅降低了难度,而且还保证了产品品质。

  最后,也是企业非常关注的成本问题,宁畅提供了四维一体的服务体系,其中包含了服务器产品、开发、项目和服务经理团队,而且还结合了全新的技术开发等专属服务资源,同时,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对应产品,降低服务器拥有的成本,据悉,通过“定制服务”的产品,至少可以减少10%的TCO。

  定制化服务器市场前景如何?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在报告中显示,2019年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规模达到了20.9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同时,IDC预测,到202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会达到64亿美元,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增幅市场,给服务器制造商们的空间还是非常可观的。

  关于国内服务器市场以及定制服务器市场,秦晓宁认为:“国内市场服务器采购的头部客户,主要是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定制化服务器也是这些客户采购的主要目标。但从近年的发展来看,除了头部客户以外,采购服务器数量在5000-10000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也对定制化服务器有比较强烈的需求。”

  对于定制化服务器市场而言,除了头部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国内迅速发展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厂商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内很多企业有一定量的IT运维团队,明确了解企业对于服务器产品的需求,在对接方面就会更加顺畅、也更有效率,在时间就是成本的现代社会,效率就成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还有一些是中小企业,他们IT运维力量比较薄弱,就需要服务器制造企业给出更多的技术支持和相对应企业贴合度比较高的产品,而标准化服务器厂商普遍不具备这些能力,所以,这也是对于定制化服务器厂商一个很大的突破口。

  对于未来的格局,服务器市场需求在不断的变化和增加,促使整个市场将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时刻,可以想见,定制化服务器也将在整体市场中份额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以下是比特网对于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秦晓宁女士的采访内容:

  比特网:在2020年,疫情的到来,给各行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服务器行业来说,今年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之后发展趋势会有什么变化?

  秦晓宁:整体来看,疫情对服务器行业确实有影响,尤其是对宁畅这样的新创服务器厂商。但像“新基建”等利好服务器行业的理念出台,无疑带动了服务器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当前是服务器行业创业的最佳时期。

  今年服务器行业,受政策方面的影响最大。此外,影响较大的是上游供应链如CPU、GPU等新品的研发和供应。

  对于服务器行业的变化趋势,简单来看,我们认为会有两点:

  1、对定制化服务器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提升。从全世界来看,定制化服务器的产品采购量已占全部服务器采购量的30%,那今年,中国服务器市场,采购定制化服务器所占比例预计将突破40%。

  2、对“灵活拓扑”特征的服务器需求将会增加。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对人工智能服务器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而随着“人工智能”企业的应用场景多样,需要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具备灵活多变,适应不同AI任务需求的“灵活拓扑”布局能力。

  比特网:“新基建”最近非常热门,在此政策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主要发展目标,这对于服务器行业有多大助力?宁畅有什么相对应的策略?

  秦晓宁:“新基建”对行业的发展助力确实很大。但“新基建”中提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IT基础设施,本身也在高速发展。所以“新基建”是加快了这些基础设施在国内的发展周期。

  所以坦白来说,宁畅对于“新基建”没有特别的市场或者产品方面的策略。因为IT基础设施大的市场环境需求,我们是清晰的,那就是“定制化”。

  包括IDC报告等市场分析显示,定制化服务器市场的需求占比是巨大的。如宁畅在谈的某个客户,定制化服务器需求占比达到了70%。

  服务器行业是完全竞争市场,仅依靠通用服务器产品,难以满足客户多元需求,未来市场空间将趋窄。我们判断,宁畅作为初创公司专注‘定制化’服务,可获得较大的增量市场。

  比特网:据科智咨询的《2019-2020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5亿元,同比增长28.8%,发展迅速,那么您认为国内服务器市场在全球市场中处在什么位置?

  秦晓宁:从全球来看,中国服务器市场占据着第二大服务器市场的重要位置。

  但相比国外已经稳定的市场格局,国内服务器厂商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这方面有多种因素,比较重要一点是,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给市场带来了诸多变化以及不确定性。

  比特网:相较于传统服务器产品来说,定制化服务器的特点是什么?优势有哪些?

  秦晓宁:相对于“定制化”服务器的,一般认为是“标准化服务器”。从服务器本身发展来看,标准化与模块化发展是服务器市场的核心需求,标准化与模块化也保证了用户可在短时间内大量部署和维护“数据中心”。

  但标准化带来的问题也显然易见,就是标准化服务器产品越来越难契合客户的特定需要。这种需要包括硬件配置、及底层软件等。因为大客户针对“数据中心”,一般都有自己的运维与管理体系,这就要求服务器厂商依照用户的体系要求,生产、制造服务器产品。

  通过定制化,用户可以获得相比标准服务器产品更优的TCO(总拥有成本),更充分的业务应用场景满足度,以及通过严格测试所带来的的更好的产品稳定性。这也是大客户普遍采购“定制化服务器”的原因,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定制化服务器的认可。

  比特网:定制化服务器面向的目标企业有哪些呢?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

  秦晓宁:国内市场服务器采购的头部客户,一直都是互联网公司和几大电信运营商。定制化服务器,也是这些客户采购的主要目标。但从近年的发展来看,除了头部客户以外,采购服务器数量在5000-10000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也对定制化服务器有比较强烈的需求。

  概括这些企业的主要特点为:

  1、拥有一定量的IT运维团队;2、有不同程度的体系化运维与管理能力;3、随着业务发展,对算力有不断增长的需求等;

  但也不能简单将拥有以上特点的用户,概括为宁畅的目标用户。因为宁畅团队接触的用户中,也有寻求“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客户。这些客户对具体需要怎样规模的“数据中心”以及如何运维该中心存在一定的技术盲区。这就需要宁畅结合经验,为用户包括服务器在内的整体“定制化”解决方案。

  比特网:随着数字化转型大潮到来,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而宁畅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有什么建议?

  秦晓宁:企业上云不能一概而论。目前大众谈得比较多“云”是公有云服务。公有云外,我们还应看到私有云混合云等需求。虽然都带“云”,但到具体的部署以及配置环节,“私有、混合与公有”云,需要不同的技术体系来支撑。

  但对于很多小微企业,“云”也确实有很多益处。所以企业上云是趋势,但不能一概而论。建议企业还是从自身出发,考虑“云”对推动自身业务发展有哪些必要的支撑。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说了很长时间。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企业需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效率提升和业务创新。这个过程中的难点,就在于如何使新技术对已有业务进行赋能,找到信息技术和业务的结合点。

  对于很多行业,这个结合关键点在哪?通过哪种技术手段来实现?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对行业来说,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系统集成商,协助客户共同分析业务痛点,“挖掘出”解决方案。

  其实,目前来看比较容易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均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先例。剩下的“硬骨头”还有待突破。宁畅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积累,也欢迎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找我们来交流。

  比特网:很多大型服务器制造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度不够,但是,中小企业目前对于服务器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宁畅对于中小企业有什么定制化的服务吗?

  秦晓宁:提供怎样的“定制化”服务,根源还是由企业的需求而来。宁畅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器产品”等服务,就是依托多年来在行业内积累,为中小企业提供合适其自身发展需要的,相应服务器配置与资源建议,并依托全面的产品测试、验证等技术,保证中小企业可以享受以往大厂的待遇。

  比特网:可以预见,在服务器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定制服务器、传统服务器、云服务器等等都会不断发展,您认为在未来服务器市场格局将会有哪些变化?

  秦晓宁:市场竞争一直都存在。宁畅作为一家新公司,我们主要任务是让更多用户,快速享受到宁畅的精细、定制化服务。我们希望多做事情,能够让客户相信宁畅、使用宁畅产品。

  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定制化”服务器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肯定会不断提高。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