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漂亮的财报,也迎来了艰难的2020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4-01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的财报,不过,他们好像更在意2020年将如何渡过。

  “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年报”,华为集团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9年年度报告发布会现场感慨地说道。

  对于华为来说,2020年的形势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国际形势不明朗,都让华为的2020年打上了“艰难的标签”。

  如果说2020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那么走过的2019年肯定是“挑战的一年”,但是,在2019年华为财报上面的数字却很亮眼。

  一份漂亮的2019年成绩单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年度财报,在报告里面显示,公司全球销售收入达到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为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近十年来,销售收入一直保持着每年增长的势头,并且在最近6年,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

  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漂亮的财报,也迎来了艰难的2020

  从三大板块业务来看:

  1、消费者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销售收入为4673亿元,同比增长34%,而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4亿台。

  2、运营商业务方面,实现了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

  3、企业业务销售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6%。

  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漂亮的财报,也迎来了艰难的2020

  从区域来看,华为近年在中国市场上急速扩张,2019年收入达到5067亿元,但出乎意料的是,虽然华为去年在海外遇上不少麻烦,但欧洲、中东、非洲地区 以及美洲的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小幅度提升。海外业绩下降的地区,就只有收入减少13.9%的亚太地区。

  在重压之下,华为这份财报不可谓不漂亮,但是,这还是经历了年中在海外遇到危机的情况下。

  从财报中看,消费者业务在2019年对于华为的贡献极大,4673亿元的营收占到了华为销售总收入的54.4%,而2018年消费者业务营收仅占总收入的45.1%。

  华为消费者业务主要还是体现在产品上,但不仅限于智能手机,在华为“1+8+N”的战略下,让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智慧屏、PC成为了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华为智能设备间的协同关系,让他们即便在不同系统中也能完成交互,而各个领域中的交互能力,不仅让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了2.4亿台,PC和可穿戴设备的发货量也同比增长了200%和170%。

  从整体来看,华为的2019年呈现了“前高后低”的情况,在上半年华为营收同比增长23.2%,进入到下半年以来出现了放缓,在第四季度中同比仅增长了7.7%。徐直军表示,华为下半年在海外收入最少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移动业务,5G之路

  从财报里我们发现,移动业务是华为仅次于消费者业务的第二大收入体,全年实现了2967亿元收入,而5G必然是华为移动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环。

  在2019年华为与全球很多国家或 地区的运营商在一起设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此举旨在推动5G商用,截止在2019年年底,华为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家运营商推出了5G业务。

  徐直军表示,虽然2019年华为在5G收入方面只有30亿美元,但是,5G在全球的热度在逐渐的增加。在B端市场上,一方面,华为与其它合作伙伴共同推进5G标准的演进,完善3GPP Rel-15等相关协议,另一方面则推出了5G超级刀片基站等解决方案,使得运营商在 5G 网络的铺设上更加方便灵活。

  华为预测,在2025年,全球5G网络的覆盖率将会达到58%,未来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专注技术

  在华为公司有一条铁律,那就是研发资金投入要超过总营收的10%。所以,2019年华为研发投入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同比增长29.7%。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而15.3%收入占比的研发费用则成为了华为近五年之最。

  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漂亮的财报,也迎来了艰难的2020

  根据财报披露,2019年华为从事研发的人员约为9.6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9%,足以看出华为对于研发的重视。

  从薪资支出来看,华为2019年共有19.4万名员工,相比于2018年的18.8万人增加不少,在员工工资、奖金、福利等方面华为支出了1349.37亿元,平均员工人均薪酬为69.5万元。

  在2019年,华为增加了16243个专利,并且成为了欧洲地区专利申请企业的第一名。

  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漂亮的财报,也迎来了艰难的2020

  从技术方面来看,仅芯片领域,2019年华为发布了消费级别,用于智能手机的麒麟990 5G处理器、可穿戴设备的麒麟A1和用于智慧屏的鸿鹄系列,而在企业级别,面向通用计算的鲲鹏系列以及面向AI计算的昇腾系列也是今年华为的成果。

  艰难的2020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不断蔓延着,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普通群众大力协作,苗头刚刚得到控制时,疫情却在全球发展了起来。在期间,美国股市经历了历史性的四次熔断,使得全球经济都笼罩在一团乌云之中。

  对于2020年徐直军表示并不乐观,华为不能预计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但是只能接受它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需求放缓,这对于消费者业务来说肯定会受到影响;疫情在欧洲还在不断蔓延,这使得欧洲5G部署一定会出现延后现象,而且,延后多久目前都没有定论,而国内的5G基站建设量能增加多少,能不能把年初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不仅仅体现在建设速度上,还取决于运营商的预算。

  在挑战的2019年过后,华为迎来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同时,艰难的2020也在等着他们。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