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超算时代将至 探索超强算力背后的秘密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1-01-11

  目前,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深化,行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更多企业对于客户的需求也愈发重视,面对不同行业客户的不同需求,企业需要拿出更敏捷、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应对。

  面对着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以及新兴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企业需要加速解决算力不足的问题。超算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有所不同,其具备亿亿次/秒的算力和同时处理海量并发应用的能力,在国家重大科研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超算算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和社会必将进一步扩大、深化高性能计算在科研与各产业领域的应用。

  不久前,202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排行榜TOP100 公布,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A分区荣获中国HPC TOP100榜单第三名,通用CPU算力第一名。

普惠超算时代将至 探索超强算力背后的秘密

  据介绍,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A分区设备供应方为戴尔科技集团,其计算节点规模高达3,000个,共计采用了6,000个AMD 7nm制程工艺的第二代霄龙处理器EPYC 7452,其总核数高达192,000核。

  经历了9年的快速发展,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目前通用超算资源实现10PFlops,27万计算核心,拥有30,000+用户,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用户在科研、研发方面的计算效率。

  国之重器——超算

  一直以来,很多人提起超算都会“敬而远之”,认为它离普通人的生活非常遥远,但数字时代的到来,使科技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随之而来的是,超算也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从目前的用户需求来看,超算市场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尖端超算:计算、访存、通信、I/O都非常出众,性能设计很平衡的高端超级计算机,需要集合国家的力量和投入,不计算性价比;

  二、通用超算:面对海量用户需求,应用运行特征分析,针对不同类型应用,动态随需增长式建设最高性价比超算服务计算资源,帮助用户从自建中解脱出来,租用超算服务;

  三、行业超算:面向行业,按照行业业务需求设计完整的云上业务流程,保证用户业务各环节能够快速、高效、动态,实现弹性、高性能、高稳定性、高可靠性、高维护性。

  随着中国超算逐渐步入发展的“黄金期”,超算在千行百业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在尖端超算、通用超算、行业超算三大服务市场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多元化的发展机会。

  超算中心云化的创新

  长久以来,超算是各国竞相角逐的科技制高点,也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体现。随着新基建的推动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上云的意愿和行动越来越坚定和迅速,这对高性能计算的交付与应用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从而企业对强大算力的需求也在持续升温,各超算中心也在尝试和探索更多元化运营模式。

普惠超算时代将至 探索超强算力背后的秘密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总经理吴迪表示:“面向海量通用超算市场,包括科研、教育、中小企业等,他们对计算量的需求没那么大,但是对性价比有较高的要求,更看重资源使用的灵活性和服务质量。这就需要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这样市场化、偏商业化的超算来满足用户需求,为他们提供高性价比、高质量的云化算力。”

  面向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提供不同类型的超算资源,除了目前的主力A分区,同时还有按核调度的M分区、T分区,存储性能加强的IO分区,面向人工智能用户的17区、19区等。

普惠超算时代将至 探索超强算力背后的秘密

  作为超级云计算服务模式的创新者,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聚焦通用超算市场,面向海量无超算资源的用户以及中小微超算用户,提供“质量好、服务好、价格好”的超算服务,让用户通过“超级云”来完成作业。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对于效率的追求已经深入骨髓,他们把三至五年的超算建设周期,压缩至三周内,这在此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首席技术官(CTO)郭宇表示:“比时间更重要的是用户能以最快速度使用到最先进的超算资源。现在AI算力提升的速度已经超过摩尔定律,8-9个月就提升一倍。实际上时间就是算力,时间还意味着一个商业化运营能不能在市场上夺得先机。”

  串联上下游产业链

  超算作为高端的科技力量,背后拥有着一整套先进产业链的支撑,其中,戴尔科技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仅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提供了全面的HPC产品方案,而且还在软件应用方面提供助力。戴尔科技集团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给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实,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与戴尔科技的合作已经将近10年时间,据了解,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A分区、T分区以及M分区都选用了戴尔科技集团的产品,其中包括服务器、网络和存储产品。

  郭宇表示:“戴尔科技在服务器产业链上下游有非常好的供应链关系,能够在AMD发布“第二代AMD EPYC(霄龙)”处理器的第一时间提供出最优、最新的机型,供我们测试。”

  谈到上下游产业链,戴尔科技集团高性能计算实验室主任凌巍才表示:“戴尔只做擅长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工作站,很少接触芯片。所以,戴尔科技和AMD这样具备行业领先实力的芯片公司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让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就用上全球最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助力企业快速创新。此外,戴尔科技与下游的ISV、云服务等厂商合作同样紧密,力求为企业用户提供完善的HPC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

  未来,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将在通用超算市场持续发力,创新云化服务模式,主要面向科研、教育、中小企业用户,助力用户提高科研与研发效率,并与国家尖端超算形成互补,共同推动中国超算行业的发展。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数字时代,新经济、新商业、新应用和新技术更需要超算的创新赋能,以更加开放的生态体系,加速中国超算行业走向普惠时代。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