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早报:Q1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营收排行榜单出炉 x86处理器市场变天

作者:贾桂鹏 来源:改编 2022-08-15

  2022年8月15日消息,昨夜今晨,科技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行业大咖抛出了哪些新的观点?比特网为您带来值得关注的科技资讯:

  Q1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营收排行榜单出炉

  我们都知道,由于近两年的芯片短缺问题,半导体设备厂商这几年可谓是供不应求,营收也是节节攀升。就在近日,根据外媒CINNO Research 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已经上市公司半导体设备业务营收排名TOP10营收合计更是达到了234亿美元,同比增加4.4%。

  而在具体的各家公司上,得益于先发优势,美国公司应用材料(AMAT)营收仍旧遥遥领先位于第一,日本公司东京电子(TEL)位于第二,美国公司泛林(LAM)位于第三,而我们所熟知的光刻机领域的巨头荷兰公司阿斯麦(ASML)仅仅位于第四。(界面)

  从2022年上半年来看,半导体市场出现了“割裂”。去年的晶圆厂扩产效应已经逐渐凸显,材料、设备企业成为上半年的香饽饽。但与此同时,半导体设计企业却呈现出两端承压的状态,一方面是终端需求的下滑,另一方面是代工价格的上涨。

  x86处理器市场变天

  来自统计机构Mercury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刚过去的二季度,桌面处理器销量创下30年来的新低,但就厂商而言,AMD依然是相对胜利的一方,其在移动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以及整个x86市场的份额,都在继续增长。

  从整个x86处理器市场来看,AMD的市场占比已经提高到31.4%,环比增加3.7个百分点,同比增加8.9个百分点。Intel这边,其份额居然首次跌破七成,领先AMD的优势正变得越来越小。(网易科技)

  我们看来,出货量下降是由于目前的经济放缓,导致PC制造商停止订购新芯片,但经济衰退给英特尔带来的打击要比AMD大得多。

  三星已下调DDR4芯片价格

  据外媒报道,业内人士透露,三星已经降低了其4Gb DDR4芯片价格,这是该公司进一步加快行业从DDR3向DDR4过渡的战略举措。

  消息人士表示,三星继续缩减了其DDR3芯片产量,同时提供更高性价比的DDR4芯片价格,以吸引仍然需要DDR3内存的应用,如消费电子产品的订单。(TechWeb)

  当下,就增长而言,DDR4现货价格优于其他DRAM类型的价格,但是否会推高第一季度的DRAM合同价格仍有待观察,DRAM现货价格涨幅也大于NAND闪存价格涨幅。而且,某些逻辑芯片的短缺已经开始缓解,鼓励设备组装厂和品牌供应商囤积内存芯片。

  我国首款符合北斗国际标准的船载接收设备问世

  日前,中国船级社为全球首款具有单北斗功能的船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设备颁发了型式认可证书。据了解,该设备完全符合国际电工协会(IEC)61108-5:2020《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第5部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设备性能要求、测试方法与要求的测试结果》标准的要求。(新浪科技)

  科大讯飞:智能驾驶科技总部6月落户无锡

  科大讯飞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自动驾驶等领域有积极关注。2022年7月,科大讯飞针对3D目标检测的主要难点,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在nuScenes自动驾驶评测比赛上,取得纯视觉3D目标检测任务的冠军(nuScenes数据集拥有完善的传感器数据和充足的数据量,是自动驾驶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公开数据集之一,也是目前最权威的自动驾驶3D目标检测评测集);公司的智能驾驶科技总部于6月份落户江苏省无锡市,相关产研工作有序开展中。(界面)

  SK海力士美国芯片封装厂明年第一季度破土动工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位知情人士称,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计划在美国建设一家先进的芯片封装工厂,该工厂将于明年第一季度破土动工。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该工厂预计将耗资“数十亿美元”,到2025-2026年将实现量产,并将雇用约1000名工人。(cnBeta)

  美国本周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将为芯片制造和研究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并为芯片厂提供约24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我们认为,芯片封装厂将有资格获得资助。

  “国产自研”得力彩色多功能打印机发布

  日前,得力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彩色喷墨多功能墨仓打印机。据悉,这款得力彩色多功能打印机宣称“国产自研”,搭载得力自研彩打喷头,采用微机电MEMS工艺制造,拥有上千个微米级喷嘴,实现超精密彩印。(快科技)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