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限制华为芯片供应链 美企恐先受其害

作者:贾桂鹏 来源:原创 2020-03-31

  近日,美国政府内阁高级官员同意采取新措施,限制华为芯片全球供应链,其中还包含了一些相关的产业链厂商。

  据了解,这一次禁令主要还是通过限制使用美国技术、零件的外国供应商来实现。针对于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没有表态,不过,据此前的报道,他在上个月似乎反对执行这项计划。

  路透社消息称,根据目前提议的规则调整,想要采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国外企业必须要得到美国的许可,才可向其提供特定的芯片,根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规格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限制台积电对于华为的芯片销售。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这是美国部分政客一直在做的事情,并非临时起意。他还补充道,美国政客力量和政府行政力量是两回事,如果是美国政府介入,那么中方肯定也会有反击动作,而面对这样的打压计划,受害者也将是以高通为首的美国高科技企业。

  据了解,在2019财年,高通营收243亿美元,现在正发力于5G手机芯片解决方案的应用和研发,而除了高通之外,华为、三星、联发科、紫光展锐等公司也已推出5G手机芯片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高通失去中国手机厂商的支持,那么他们将损失超过40%的全球市场份额。

  根据路透社引用贸易律师Doug Jacobson的观点表示,这一规则的调整,对于美国企业的负面影响将会远远大于华为,因为,华为可以发展自己的供应链,并且最终找到替代品。

  持与Doug Jacobson相同观点的还有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他们在不久前发布了一份名为《限制对华贸易将如何终结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地位》(How Restricting Trade with China Could End US Semiconductor Leadership)的报告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报告中提到,美国2019年5月限制向华为销售某些技术产品之后的三个季度中,美国顶级半导体公司的营收下降了4%-9%。在这之中,众多企业将与中国贸易冲突作为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报告中还称,半导体领域限制对华贸易将会永久性的损害美国半导体产业,并且最终会导致其失去全球竞争优势和领先的地位。有匿名人士透露,许多全球供应链企业,担心美国政府所以修改政策,无节制的扩大管辖权,这将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项立刚表示,华为此前已经承受了美国很多打压,但是并没有被打垮,这次也不会,而且,美国公司如果没有客户恐怕就要过的比较艰难了。一旦到了不得不反击的时候,中国是“师出有名”,是被动反制“技术霸权”。有一点功利心的人都可以看出,美国一直主动攻击,中国一直在放手,但是不要以为防守是没有力量的。

  需要注意的是,不久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全球范围内禁止向华为出售芯片的举措。这篇报道发出之后,特朗普对这一举措的提议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他说:“我希望允许我们的公司做生意,我的意思是,摆在我桌上的提案与国家安全无关,包括那些设计芯片制造商和其他方面,所以,如果我们不提供芯片,将会发生什么?他们将在其他国家制造这些芯片,或者在中国或者其他地方制造,”这恰恰说明了美国此举的损人不利己。

  上游产业链相关人士透露,美国部分政客的打压计划如果实现,这意味着可以针对全球所有半导体制造厂商的已有生产设施任意行使新的管辖权利,从而中断任何企业的芯片供应链。

  美国此举事实上破坏了全球商业贸易的规则,在已销售的产品上附加了美国政府额外的法律权利,试一次巨大的扩权和“霸凌”,一旦此举生效之后,很可能将要扩张到其他行业领域。可以想象,受害的企业觉不仅限于中国企业,包括台积电、三星、海力士、意法半导体等采用美国设备的非美半导体企业都将受到影响,到时候,众多国际企业都将会担心,谁会是下一个华为?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